《Penthouse 上流戰爭》自播出以來,雖然有很多觀眾邊看邊罵劇情狗血,同時也收到近過百宗的投訴,但收視率高企,近日播出的第三季中,有觀眾批評與「羅根」長得一模一樣的哥哥 Alex Lee 的造型涉及種族歧視,而最備受爭議的是,「羅根」(朴殷碩 飾)這次以另一個全新角色於劇中復活,被觀眾大罵「太扯了吧!」,甚至再掀起聯署要求金順玉離開業界。

這次羅根「死而復生」的橋段並不是金順玉第一次想到的劇情走向,在第三季剛播出時,沈秀蓮、裴露娜也一早上演了「死而復生」的戲碼,有觀眾調侃《Penthouse》第三季根本就是復活節特輯,甚至認為《Penthouse》這一季只是為了錢而拍,更形容劇集已走火入魔,觀眾已無法用常理去理解,但是狗血劇就是擁有讓觀眾咬牙切齒、邊看邊罵的魅力。

「劇情發展得也很快,角色不斷被捲入新的事件裡,但正因為劇情很快,他們在情感上的表達總是不到位,而且我還要讓死人像殭屍般復活過來,的確會讓觀眾感到困惑,也不合邏輯。」早前金順玉接受訪問時,大方談及外界對她的批評,但她也解釋自己這個想法,其實是源自於自己一個簡單的想法。

「為什麼我會喜歡寫復仇、重生的劇情?我經常都會想,人只能活一次,如果可以讓我有第二次的生命,我一定不會選擇跟現在一樣的生活,一定要換一個活法。」

記得 2008 年金順玉的成名作《妻子的誘惑》,即使當年劇情備受爭議,但這部過百集的連續劇竟然可以在播出期間平均獲得高達 30% 收視率,男女主角、配角等更奪得 2009 年 SBS 演技大賞。劇集同樣用了「讓死人復活」的橋段,女主角恩才(張瑞希飾)突然間化身成為閔會長的養女「閔素姬」,重新勾引前夫。

「如果我重生的話,我應該會變成怎樣呢?就好像一個死了的人,又復活過來一樣。重生之後應該會有完全不同的個性和生活方式。我就抱著這個想法,開始設計電視劇的人物和情節。」

人的確只得一次生命,人生面對許多事件上都只能選擇一次,但在戲劇的世界裡,同一個人可以有許多不同的生活,就好像一個演員可以飾演寒酸小子,轉眼間又可以扮演富家子弟。的確,在同一部劇集裡,一個演員演出不同的重要角色會令觀眾困惑無比,就連金順玉都想把這個「缺點」改,但這個橋段卻成為了金順玉劇本的賣點之一。

無論你有多不同意金順玉的「邏輯」編劇技巧,但《Penthouse》系列的收視率仍繼續節節上升,更打破了韓國3大電視台5年來的新紀錄,而且《Penthouse》三季都各有主題,分別是「人類無止境的慾望」、「因果報應」及「毀滅」,也提及韓國社會真實面對的問題,如家庭與校園暴力、房地產等等,並非單純的復仇劇集。

 

R.F
✍🏼Editor for Fashion, Celebrity news, Drama and Movie review ✍🏼 📸Photography, Travelling, Dancing and hi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