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系列作者J.K. Rowling 除了繼續創作魔法世界的故事之外,她也不時在 Twitter 分享日常生活和對周遭事物的見解。近日她竟然捲入一場小風波,令社會各界對她的另眼相看。

Source : Twitter

上個月,有外國網站 Devex.com. 發表文章「為月經來潮的人創造一個更平等的Covid-19後世界」,文章表達在冠狀病毒大流行實施封城期間,女性應更重視並使用安全可靠的月經產品,她們需要安全地使用廁所、肥皂、水和私人空間,以遏制感染蔓延。文章也表示全球有180萬女孩、婦女和非二元性別人士 (gender nonbinary persons)並沒有因為Covid-19而停止月經,而她們需要經期健康和衛生的相應措施。

J.K. Rowling 在日前於 Twitter 上分享文章,批評文章標題用上「月經來潮的人」(People who menstruate) ,而非直接用「女人」一字而感到不滿。

Source : Twitter

帖文一出旋即引來大批網民批評,不少網民表示 J.K. Rowling 根本就是 TERF (Trans-Exclusionary Radical Feminist)(女權主義,但只認同生理上有女性特徵就是女人,否定任何跨性別人士),對於一些會月經來潮,但心理上認知為男生的人士而言, J.K. Rowling 的言論令他們感到不被尊重。

後來 J.K. Rowling 連環發炮,於 Twitter 上發表多篇帖文分享自己的看法。「如果性別不是真實,那就沒有同性戀,全球女性的現實生活也會被抹去。我認識並愛跨性別者,但是否定「性別觀念」,也會同時消除許多人具意義地討論其生活模式。」

J.K. Rowling 強調自己是支持並尊重跨性別人士,但這樣不代表就要消除「性別觀念」。雖然有網民支持她的觀點,但這一番的言論讓不少支持L.G.B.T.Q的書迷開始對她反感,表示大感失望。

其實在去年底 J.K. Rowling 也曾經歷過類似的風波,有英國研究人員 Maya Forstater 曾於 Twitter 上表示,跨性別人士不能改變生理上的性別之後,卻因這番言論而被開除, J.K. Rowling 其後公開支持 Maya 的講法,表示「你可以穿自己喜歡的衣服,你喜歡怎樣稱呼自己也可,與任何同情你的成人一起睡覺,生活在和平又安全的世界裡,但卻因她支持『性別是真實』而強逼一位女性辭去工作?#IStandWithMaya #ThisIsNotADrill」

Source :  TwitterNYtimes

R.F
✍🏼Editor for Fashion, Celebrity news, Drama and Movie review ✍🏼 📸Photography, Travelling, Dancing and hi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