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小時候看過一次《十二夜》,當時年紀還小,未能完全理解電影所表達的內容,還以為是講述男女主角只談了12個晚上的戀愛。長大後偶爾一次機會,再重看《十二夜》才能明白當中的意思。

電影是林愛華首部執導作,當時的票房並不是理想,但後來再細看,才知道它是一套滄海遺珠的電影。十二夜其實是指每段感情的發展,都似乎離不開這12個階段,由相遇、相愛、激情、熱戀、磨合、爭拗、冷淡、分手又復合,最後分手,影射著每段都市感情的周期。人大了,也談過幾次戀愛後,發覺不論自己還是身邊的朋友,年輕時都會經歷過這個《十二夜》的故事。

「只有戀愛中的人才認為他們的相遇不是偶然的。」

生活於都市裡,人來人往,愛情也來去如風,一場又一場甜蜜又痛苦的故事。電影裡柏芝因為一句閒言,與前男友鄭中基分手,另一邊廂,張燊悅跟男友陳奕迅說去完party 之後分手,失戀二人一拍即合,還以為是「命中注定」的一對,於是再度踏上戀愛之旅,經歷過分手再復合後,柏芝偶爾一次機會,才發現她與前度男友手根本出於一場誤會,在本以為與Eason是「命中注定」,卻發現二人根本是錯配,正當她不知如何是好,又遇上另一男子謝霆峰,於是她的愛情故事又回歸到第一夜。

「如果一呼氣一吸氣代表相愛,
或者淹死我會更發現你存在。
如果日夜一起想不起我曾被愛,
難道分手會令感動再來。」

「你以前都唔係咁!」這句說話是栢芝對Eason最常聽見的一個指控。而男方也會隨著回應一句:「你都係同以前唔不一樣。」是不是似曾相識呢?這兩句話總是情侶間出現問題時都會說的話,因為戀愛初期總是互相遷就,然而在熱愛過去,當初相識的態度難免也會有所改變。最記得電影中有句,栢芝說︰「因為我愈來愈對你好!」Eason晦氣地回應︰「嗌親交都係男人錯!」也是暗示著許多愛情關係裡,女方總是付出越來越多,男方熱情卻會慢慢減退。

記得差不多到電影結尾的時候,柏芝一臉深情地描述自己在分手後經歷什麼的煎熬和蛻變,卻抬頭看到身邊本應在聆聽的 Eason 呼呼大睡,才知道原來自己無論蛻變成什麼樣子,對方未必會知道,也未必想去了解。原來過去努力擺脫失戀的傷痛和個人的蛻變成長,並非為了一個已不愛你的對方,而是應該為了自己而改變。

Source : 網上截圖

 

 

 

 

 

R.F
✍🏼Editor for Fashion, Celebrity news, Drama and Movie review ✍🏼 📸Photography, Travelling, Dancing and hi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