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台灣人氣電影《返校》,一口氣獲金馬獎 12 項提名,在台灣自九月上映以來已經突破了 1.72 億票房,至今仍然是台灣網路討論的熱話。一度曾在香港延期後,電影終於會於今年12月5日正式上映。

電影改編自電玩遊戲,是以1960年代戒嚴時期為背景的校園驚悚片,講述高三的女學生方芮欣和學弟魏仲廷突然在暴雨中醒來,身在無人的學校,卻忘記之前所發生的事,二人試圖離開學校,同時也要尋找失蹤的老師和同學們,但被校園裡不同的鬼魅所困,二人不斷從鬼魂身上找回他們因政治「被失蹤」的歷史。

不少網民都大讚電影還原遊戲裡的經典畫面,而刻劃出不同角色之間深刻的情感,仔細地描寫人性,能呈現出當年「台灣白色恐怖時期」,充滿壓抑的社會氛圍,也讓更多網民反思「自由」的重要性。

「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

由1949年開始,台灣曾經歷長達數十年的「白色恐怖」,官方為了杜絕政治異見者,實施戒嚴等各種措施,讓社會籠罩不安、惶恐氛圍。在那個充滿著禁歌、禁書的年代,人沒有生而自由的權利。電影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這句台詞,其實是指方芮欣一直不敢面對的過去,所以選擇忘記、失憶,暗喻當時有不少「被利用」的執法者或其他告密者,雖然承受著內心的責備,卻不敢面對過去所犯下的錯。

在電影中也用主角的學號來暗示了當時的歷史,如主角方芮欣的學號為「493856」,代表著「台灣戒嚴起始年1949年」與「總長38年56天的戒嚴時間」;而男主角的學號為「501014」,暗示因地下刊物「光明報事件」而被判刑入獄的鍾浩東,而他被槍決的日子就是1950年10月14日。

「總得有人活下去,記得這一切有多得來不易。」

自由和民主並非一朝一夕得來,也非天上恩賜而來。現在如此自由的台灣,也曾經被政府、軍方訓練成單一的思想,甚至逼害知識份子。電影中不時出現學生被麻布袋矇住頭的畫面,其實也是暗示在思想審查的年代裡,每個人都沒有自我的想法,並且必須變得單一。電影一直強調「自由」的重要性,也提醒我們要好好珍惜現有的自由和民主,「願你能平凡而自由的活著」

 

 

R.F
✍🏼Editor for Fashion, Celebrity news, Drama and Movie review ✍🏼 📸Photography, Travelling, Dancing and hi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