闊別九年的《Toy Story》近日再次在大螢幕與觀眾相見,對很多8、90後來說,《Toy Story》不單單是一部卡通電影,更是伴隨著大家成長的伙伴,來到第4集,主角胡迪亦上了玩具生涯中很重要的一課。

上集末段中,安仔看到寶妮視玩具如珠如寶,儘管自己萬般不捨,但他仍然把一眾玩具交到寶妮手上,希望寶妮都可以跟自己一樣,有一個與玩具為伴的愉快童年。但事與願違,安仔最喜愛的胡迪並不得寶妮的心,眼見其他伙伴都能陪伴寶妮,自己卻在玩樂時間連連倘在衣櫃裡,曾經是最受寵愛的玩具,如今卻被閒置,甚至身上已經沾有灰塵,雖然胡迪口中說著「沒關係」,但看破不說破,心裡總有種悵然若失的感覺。

直到寶妮在學校制作小叉,對寶妮來說,小叉的存在就像是安仔的胡迪一樣,胡迪心裡清楚,所以下定決心,要好好保護小叉,於是展開一連串的冒險。由垃圾制成的小叉並不知道自己作為玩具的價值,老是想從垃圾桶尋找安全感,胡迪循循善誘,與小叉分享自己跟安仔的經歷,告訴他玩具的最重要的使命——陪伴孩子成長。

九年前,與胡迪互有情愫的牧羊女寶貝離開了安仔家,為了朋友,胡迪選擇留下來,與寶貝就此別過。在拯救小叉時再次相遇,寶貝早已經不是那個甘願守護著一個孩子的玩具,作為一個「走失玩具」,寶貝四處闖蕩,世界很大,她不再是床頭燈上的一個小擺設,她帶胡迪走到古董店的高處,欣賞由不同古董燈飾組成的美景,胡迪亦不禁讚嘆:「真的很美啊!」。不離開孩子的睡房,如何能看到外面的天空?

一路上,胡迪遇上嘉比——一隻出產時已經帶有瑕疵的洋娃娃,同樣作為玩具,嘉比並沒有如胡迪般幸運,陪伴過安仔的成長,她也想盡玩具的使命,但瑕疵品實在沒法贏得孩子得青睞,胡迪想起自己的過往,想起和安仔的點點滴滴,決心把自己的發聲盒換給嘉比,除了能拯救小叉、成全嘉比外,更重要是,當初就是發聲盒吸引到寶妮的注意,而如今,這個發聲盒對胡迪而言,已經毫無意義。

九年後,胡迪選擇離開朋友,離開寶妮,與寶貝一起當「走失玩具」,與巴斯光年一個最後的擁抱,把警長徽章交予翠絲。對胡迪而言,安仔才是他的全部,既然已經順利把小叉送回寶妮身邊,自己的責任亦到此為止。決擇從不容易,離開多年的好朋友,離開自己的舒適圈,拋開固有枷鎖才發現,外面的世界其實很大。

到故事的結尾,寶妮也沒有發現胡迪已經不在。與其苦苦守著一個舊有的念頭,不如學胡迪一樣放手一博,結局或許會完全不同,正如莎士比亞名言:「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a question」。

圖片來源:《Toy Story 4》劇照

Ulysses
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蚤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