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國榮生前拍過無數經典電影,許多電影仍是香港膾灸人口的作品,當中更有許多具有深度的文藝電影,有不少經典對白至今仍讓我們回味。從驕氣懦弱的十二少、不羈放縱的旭仔,到浪漫縱情的何寶榮,哪一個又是你最喜歡張國榮所飾演過的角色?

1. 《胭脂扣》, 1987

《胭脂扣》是由同名經典文學作品改編的電影,張國榮演紈绔子弟十二少,梅豔芳演妓院裡的風塵女子如花,二人因為地位懸殊而無法得到世人接納,因而約定自殺殉情,死後如花一直等不到十二少,相隔數十載如花回到陽間,希望尋覓十二少的蹤影,卻揭發出愛情最殘酷的真相。

這便是愛情:大概一千萬人之中才有一雙梁祝,才可以化蝶。其他的只化為蛾、蟑螂丶蚊蚋、蒼蠅、金龜子。就是化不成蝶,並無想像中的美麗。—《胭脂扣》

據說當年導演原本想找鄭少秋擔任男主角,結果找來張國榮,許多人都說張國榮只是第二人選,但從他的演技,以及俊秀臉龐輕笑的萬種風情,最終卻屈服命運表現出無奈懦弱,世上再沒有人比張國榮更適合演十二少。

2. 《阿飛正傳》, 1990

1960年4月16日下午3點之前的1分鐘,你跟我在一起,因為你我會記得那一分鐘。

電影由王家衛擔任執導,集合多位香港影壇巨星出演,也是張國榮首度封為影帝之作,劇中的旭仔(張國榮飾)放蕩不羈、充滿魅力,電影的經典之處是在於故事意味深長。「阿飛」被形容為是「無腳的雀仔」,他到處留情,卻沒有人能把他困住。

世上有一種鳥是沒有腳的,牠只能夠一直的飛呀飛,飛得累了就睡在風裡,這種鳥一輩子才下地一次,那一次就是死亡的時候。

據說當年《阿飛正傳》投資4000萬元,然而票房只得900多萬元,老闆蝕大本後決定不拍續集。王家衛將《阿飛正傳》內梁朝偉的角色轉化成《花樣年華》、《2046》。

3. 《霸王別姫》1993

我本是男兒郎,又不是女嬌娥。

《霸王別姫》張國榮著名的電影之一,故事敘述伶人程蝶衣對國粹藝術的執著,以中國經歷文革變遷下,對程蝶衣造成的激盪與人生。程蝶衣(年幼時名為小豆子)小時候被母親送進京戲班學唱戲,眉清目秀的他被師傅選為「旦角」。

人縱有萬般能耐,終也敵不過天命。

長大後程蝶衣與師哥段小樓合演的《霸王別姬》名震京師,而電影裡中程蝶衣對師哥的感情猶如虞姬一樣從一而終。後來經歷中日抗戰、國共內戰和文革後,歷盡滄桑的程蝶衣和段小樓在11年後再演《霸王別姬》,雖然程蝶衣情感依舊,卻驀地被段小樓提醒,自己原來終究是男兒。程蝶衣不願從「虞姬」的美夢中醒來,最後用自己送給段小樓的寶劍自刎。

帝王將相,才人佳子的故事,諸位聽得不少。那些情情義義,恩恩愛愛,卿卿我我,都瑰麗莫名。根本不是人間顏色。人間,只是抹去了脂粉的臉。

電影將原來淒美的《霸王別姫》變得更浪漫動人,在張國榮將程蝶衣一角詮繹得絲絲入扣,帶出他一生對愛情和京劇的執著。電影也在2015年被美國《時代》周刊評為「百大不朽電影」之一。

 

4. 《東邪西毒》, 1994

當你不可以再擁有的時候,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讓自己不要忘記。

由王家衛執導的《東邪西毒》,可以說是當年的滄海遺珠,因為當年香港電影票房冠軍是張國榮另一作品《金枝玉葉》,而王家衛另一作品《重慶森林》就在金像獎奪得最佳電影和最佳導演,風頭被搶走,然而電影卻在首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奪得四大獎項,也奠定了《東邪西毒》的藝術價值。

每個人都會經歷這個階段,看到一座山,就想知道山後面是什麼。我很想告訴他(洪七),可能翻過去山後面,你會發覺沒有什麼特別,回頭看會覺得這邊更好。

電影改編自金庸武俠小說,故事刻劃出各武林人物的內心,以對影自練、自憐和自戀的角度,帶出「寂寞」就是他們的「成魔之路」。在張國榮的演繹下的歐陽峰,不再只是一個心狠手辣的人物,而是更加有血有肉的角色。

 

5. 《春光乍洩》, 1997

黎耀輝,不如我哋由頭嚟過。

《春光乍洩》是筆者最愛的電影之一,電影取景於浪漫熱情的阿根廷,何寶榮(張國榮飾)和黎耀輝(梁朝偉飾)之間的愛情故事讓人印象深刻,由舞廳外重燃愛火、配以Prologue樂曲在廚房共舞,到黎耀輝細心照顧受傷的何寶榮等,一幕幕經典唯美的畫面深深印在觀眾的腦海中。

我一直以為我跟何寶榮不同,原來寂寞的時候,大家都一樣。

何寶榮是任性不負責任的大男孩,而黎耀輝談起感情時又不自然對對方產生強烈的佔有慾望,二人離離合合多次,卻始終無法共處,這一種愛得徹底的關係,也是細訴出現代男女的愛情故事。

雖然兜兜轉轉走了很多冤枉路,我終於來到伊瓜蘇,我覺得好難過,因為我始終覺得站在這個瀑布下面應該是兩個人。

電影以同性戀為主題,正當同性戀仍是華人社會的禁忌時,《春光乍洩》就成為當年前衛的電影。張國榮與梁朝偉的唯美與自然演繹,加上電影中每一個鏡頭和道具,都經過精心挑選,每個菲林畫面也美不可,觀眾很快便會投入在故事的氣氛裡,甚至為他們么心么肺的男男愛情故事感到痛心。

 

R.F
✍🏼Editor for Fashion, Celebrity news, Drama and Movie review ✍🏼 📸Photography, Travelling, Dancing and hi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