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樂隊ToNick主音趙善恆導演的《一秒拳王》,親自主理故事創作及參與演出,邀請歌手周國賢及泰國男神查朗桑提納托古一同演出,顏值超高,只看演員已經絕對值得入場支持。《一秒拳王》故事講述男主角周天仁自少便發現自己有一秒預知的能力,被稱為一秒神童,對未來充滿希望。但轉眼間大個卻鬱鬱不得志,變成了一個肥胖頹廢中佬,終日沉迷賭博,然後在酒吧被追債時發揮一秒預知能力,把對方的攻擊通通避開,所有都被拳館二代傳人葉志信目睹,並認為他很有潛質加入拳館,後來天仁在擂台上初嘗勝利的滋味後,驚覺自己也可活得更精彩,在兒子的互相支持下,決心要努力去好好活一次。

或許坊間講拳擊勵志的電影太多,橋段離不開那幾種方式,偏偏這一套加入新穎元素,一事無成的中佬身懷預知一秒的特異功能,而且當中的意義值得深思及細味。

一秒可成天國 一秒可成醜惡

預知能力吸引,大家都會一想就想到,發達了!但想深一層,只得一秒,賭波、跑馬、股票⋯⋯一秒來說,通通都不夠,因此一秒神童並沒有發達,更欠下一身賭債。但因為遇上伯樂賞識啟發,原來短短一秒,一個選擇,一個決定,能夠創造另一個更美好的人生,創造另一個宇宙,即平行時空。如果周天仁沒有決定加入拳館,繼續懶散過日子,他的兒子跟他的感情就仍然跟以前一樣淡如水;如果他沒有在拳賽中堅持站起身繼續打,他就會不戰而敗;如果他沒有為兒子出頭,就不會得到兒子的尊重,二人關係不會好轉。所有事情都因為一個決定而影響之後的結果。

避唔到,一齊捱

真正的香港人精神,就是堅持。有些事情不可避,不能避,就一齊頂硬上。面對困難時,輸贏不是不重要,但跟自己比,堅持下去的力量才是最重要。

譚杏藍小花化身大姐明

趙善恆執導的電影,身為女朋友小花當然要參與支持,她在私下一直被指跟大姐明有幾分相似,怎料小花完全不介意,在電影中飾演大姐明作節目主持,果然亳無偶像包袱!

警署中的一問一答

「咦,我張委任証呢,唉算啦。」這句大家明就明,不作解說。每次看到岑珈其裝作認真的模樣,反而很有喜感,成功大搞黑色幽默。

垃圾場外的清道夫

「唔好亂拋垃圾,唔係放野咬你㗎!」Baby John一出場,不就是《救疆清道夫》的造型嗎!成功前後呼應!嗯,到底他指的「野」是疆屍嗎?

盧海鵬試咪

在電影中有一幕盧海鵬在酒吧試用音響,「試咪試咪」,你不要跟我說你不知道什麼是盧海鵬試咪!自行Google吧。

廣東話跟普通話 互相尊重

林明禎跟周國賢努力用對方的語言互相溝通,「不要緊,你說廣東話,我聽得懂。」,「不用,互相尊重嘛!」聽到這句之後,心有一陣暖流流過,由何時開始我們為了要遷就別人的文化要漸漸放棄自己的獨有語言?這樣還是我們熟悉的香港嗎?這不止是彩蛋,還是一個對我們的提醒。

《一秒拳王》這套電影可以說是2021年小編最喜愛的電影,不論幕前演員、幕後製作、電影配樂等等,都是誠意之作,絕對值得入場支持,要珍惜仍然能進入戲院欣賞電影的時光!

Source : Hangjai , HanaTam , EndyChow , onesecondchampion, KakiSham

Charlie Lai
work hard and be k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