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以《漂向北方》、《學廣東話》成名的黃明志,除了是一名創作歌手,原來也有另一個身分,就是電影導演。在 2011 年他曾推出自編、自導、自演的電影《辣死你媽》,得到很高評價,然而向來敢言的他,在 2013 年執導作品《猛加拉殺手》被馬來西亞納入為禁片後,再沒有人願意冒險投資他所拍電影。不過,黃明志並沒有只此而背棄他的原則,今年再度推出被馬來西亞禁播的《你是豬》,再度深入探討大馬當地的議題,他更表示:「回去應該會被關。」

在馬來西亞,罵人是「 babi(豬)」比問候父母更不尊重

電影《你是豬》改編 2000 年曾發生於馬來西亞南方小鎮,真實又大規模的校園暴力事件。黃志明解釋,電影故意用「babi(豬)」命名,是因為在馬來西亞,罵對方是babi(豬),則代表用「信仰」辱罵他人,絕對會引起嚴重的暴力事件,甚至可以為此打個你死我活。他亦相信用 babi 當片名,當地媒體都沒辦法直接報導這部電影。他又表示希望透過電影揭發被馬來西亞舊政府掩蓋的真相:「這部電影是秘密拍攝的,也不會在馬來西亞上映,但希望因為金馬獎而有機會能夠在台灣讓大家看到。」

有到訪過馬來西亞的人或許也大慨了解當地種族比例,主要由馬來人、華人和印度人這3大種族主導。馬來人佔50%以上,是當地的原住民。華人則佔25%,屬於19世紀中國移民的後代,大多數成為居住在當地的商人,生活也早已揉合馬來西亞文化和中華文化的元素,「峇峇娘惹」就是當地土生華人的族群。在馬來西亞的印度人只是約佔10%,是三大族群中數量最少,早期於英屬馬來亞時期移居,是為了擺脫印度的種姓制度,並為馬來帶來很多廟宇、著名的莎麗Sari布料和辛辣香料。

《你是豬》(BABI)

這3大種族多年來都各自擁有屬於自己種族的區域,表面上很和平,但其實在 1969 年曾發生「五一三種族衝突事件」,並延續數個月,政府更刻意隱瞞真實的死傷數字。據當時的官方解釋,事件是馬來人與華人之間的種族衝突,主要因為不同種族間的政治及經濟能力差異甚大,也有華人認為事件是馬來人針對華人所展開的屠殺行為,因為衝突發生的地點都在華人佔多數的地區,而且華人死傷人數遠高於馬來人。

然而馬來西亞種族之間的爭議並沒有因為衝突事件結束而解決,3大種族根深蒂固的印象也不輕易改變,甚至有政權會不斷重提「五一三事件」和種族衝突以操弄選舉,相信觀眾可以從電影《你是豬》了解更多大馬的歷史和社會問題。電影將於11月20日於在台灣上映。

R.F
✍🏼Editor for Fashion, Celebrity news, Drama and Movie review ✍🏼 📸Photography, Travelling, Dancing and hi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