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遊戲》(The Game)是1997年的電影,是David Fincher的作品,著名作品有《七宗罪》、《搏擊會》(fight club)、《失蹤罪》(Gone Girl)等,《心理遊戲》沒有以上電影般出名,但卻是部劇情很緊湊、讓人意想不到的電影,跟David Fincher其他著名作品一樣,都是充滿懸念,讓人看得緊張,絕對值得一看。

電影《心理遊戲》的主人翁是個大富翁,是個成功的銀行家,有錢有車有社會地位的他住在豪宅但是卻不開心,總是孤獨一人。小時候目擊父親自殺造成了心理陰影,亦有一段失敗的婚姻。有一日,很久沒聯絡的弟弟前來送他一份生日禮物,只是一張卡片,邀請他參與由名為CRS的公司為客人度身訂製的神秘遊戲。弟弟的強烈建議,加上聽到有參與過的朋友所說,勾起了主人翁的好奇心,可是這個遊戲太令人驚訝,規模之大、涉及眾多人,讓原來平淡的生活變成驚濤駭浪!

這個遊戲,一開始就先聲奪人,有令人覺得詭異的玩偶,又駭入了主人翁的電視,讓人很感意外又有點心寒,早期會跟主人翁差不多的想法:是弟弟想給他反思人生的體驗,主人翁說覺得弟弟在作出某種修行。可是,之後一連串事件,越玩越大,簡直超出了想像,似乎連人身安全都不受保障,於是開始會猜想那是否不是一個遊戲,是陰謀?是騙局?是陷害?弟弟是主謀?或同是受害者?到了後段,以為自己已看透了一切時,又會發現似乎不是那麼簡單,最後還是給導演擺了一道,只可以說劇本太好玩了,製造了一個又一個高潮,到最後才知道真正的答案。

網上圖片

整個遊戲的過程很緊張刺激,亦讓觀眾很投入,我就會跟主角一起在想哪一部分是真實的遭遇,哪一部分是遊戲設計,會一起猜疑他人與解謎,會在想該怎麼辦。

網上圖片

回到這場遊戲,當然要問為何要玩?不難想到,一個冷漠無情、孤獨不快樂的有錢佬,對他來說,是需要一些刺激讓他反思,去重拾人生的意義。不過,對於那個聰明、謹慎、自負的主角來說,豈是容易?遊戲一開始時,規則中提了主角不要問遊戲的目的,而是要他自己去發現當中的意義。後來,亦找回有參與過CRS那朋友提及的那段聖經,原來是:Whereas once I was blind, now I can see。所以可以想像到,為何CRS設計了那麼大型的遊戲,讓主角受騙,失去所有的錢,失去了尊嚴,更差點沒命,以前失去了一切之際,他才會明白原來的生活是多美好,讓他徹底改變,變得珍惜前妻的友情、弟弟的幽默、身邊夥伴的陪伴等等。

本文由FanPiece授權轉載

Tags : Fea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