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有段日子,香港不停地生產本地電影,更出現「七日鮮」的製作,但隨著時代的轉變,大家愈來愈相信一部好的作品是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因此很多編劇、監製和導演也以往更願意花更長的時間去完成一個劇本,甚至會以數年的時間籌備拍攝。今年3部本地作品也是「慢工出細貨」的作品,同樣地找來年輕及資深演員一同演出,作品也分別入圍世界各地不同的影展。

《濁水漂流》(2021年6月3日上映)

在繁榮的都市裡,露宿者用自己的方式生活,然而在城市發展的同時,他們也長期遭到掃蕩清場,但並不代表這群被社會邊緣化的露宿者沒有資格發聲。改編自2012年於深水埗通州街發生的真實事件,《濁水漂流》由影帝吳鎮宇、謝君豪及李麗珍擔綱主演,講述一班於深水埗天橋底下聚居的露宿者被社會邊緣化,如何在狹縫中生存的故事。

《濁水漂流》是李駿碩繼2018年《翠絲》後第二部劇情長片,早前入圍鹿特丹電影節「大銀幕」競賽單元,先前的優先場也火速爆滿。他期望新作能讓觀眾關注香港民生問題,思考對社會的責任:「以前在深水埗上學,每天經過通州街橋底,直行直過不以為然。直到露宿者被驅逐事件上了新聞,才令我走到他們面前,聽他們的故事。然後每次回去,都面目全非。藩籬越建越高,社會越來越冷。」

久休復出的李麗珍表示跟新導演合作為她的演技帶來新衝擊:「我拍港產片出身,希望新一代導演可以把香港電影的文化及獨特色彩傳承下去。」

 

《遺愛》(2021年6月10日上映)

由馮智恒執導、首部劇情電影計劃得獎作品《遺愛》,演員陣容除了零片酬接拍的鄭中基,更包括近年活躍影壇的新世代演員陳漢娜及胡子彤。故事講述一個屯門一家三口的家庭-陳漢娜、胡子彤和女兒在這個狹小的空間中進退失據,關係由相愛到相纏,氣氛由甜蜜到猜疑的悲情案件。

當中,故事以一個橫跨兩代的悲劇作藍本-九十年代時,陳漢娜飾演的未成年母親Elisa犯了誤殺罪,怎料二十年後,由陶禧玲飾演的迪詩亦因為藏毒被捕,而迪詩正是Elisa的遺孤。兩代年輕人同時被遺棄遺忘,在這個不斷製造悲劇的無情社會中掙扎求存。

 

《殺出個黃昏》(7月15日上映)

《殺出個黃昏》由林家棟監製,新晉導演高子彬執導,以黑色幽默喜劇形式,配上荒誕劇情,道出現代老年人面對的死亡及孤獨的問題。電影更邀請到謝賢及馮寶寶兩位在粵語片年代重份量的演員參與演出,四哥更難得脫下過往的「招牌」形象,貼地的演出帶給觀眾驚喜,加上馮寶寶感性又高貴的演繹、林雪搞笑的演出,故事絕無冷場。

故事講述過去叱吒江湖的殺手「秋」(謝賢 飾),現今已過花甲之年,只能以提刀削麵糊口,奈何熱血關節亦難敵機械手臂,唯有被迫熄爐。「秋」突獲專責情報的歌廳老闆娘「鳳」(馮寶寶 飾) 重召出山,夥拍擅長駕駛的「叢」(林雪 飾),不料目標人物竟要求買兇自殺……以獨門服務的「耆英天使」逐應運而生,主打孤苦無依和百病纏身的遺老。當碰上被雙親拋棄,再被男友狠飛的妙齡少女 (鍾雪瑩 飾), 三位遲暮老人如何殺出個黃昏?

烏甸尼遠東電影節主席 Sabrina Baracetti:「我完全被影片迷倒,尤其是它的獨特風格和懷舊味道。戲中謝賢是個像唐吉訶德的孤獨騎士,而馮寶寶的角色背負一個忘恩負義的兒子,但我很愛她當歌手時的華麗高貴。至於林雪的非凡演出當然亦令人印象深刻!道出了人生過去的沉重,以及往後如何生存下去的精神,《殺》片能聯繫著昔日香港電影的傳統,並以嶄新角度和感人元素帶出煥然一新的感覺。」

84歲的謝賢這次重返大銀幕,感受良多:「這部電影由導演、編劇到一眾演員都是年輕新世代,我開鏡初時還擔心與他們有隔閡,但其後發覺原來他們很專業,我也要跟他們學習。相處久了,我感覺到自己就像《殺出個黃昏》的殺手,光芒再現。」

Tags : Feature
R.F
✍🏼Editor for Fashion, Celebrity news, Drama and Movie review ✍🏼 📸Photography, Travelling, Dancing and hi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