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前,《這個殺手不太冷》 (Léon: The Professional)上映,至今仍不時在社交媒體上看到電影的蹤影,到處仍有印上主角模樣的周邊商品,每次看見,腦海裡亦不自覺地響起略帶憂傷旋律的《shape of my heart》,心情縈繞在這種獨特的音律,想起在那個昏暗黯淡的都市裡,一個看似無情的殺手和12歲女孩的愛情故事。

「如果你要救我,你必須要救得有意義,如果你現在要丟下我不管,就跟你昨天沒有開門是一樣的,跟讓我死在你面前一樣。」

男主角Léon是個游離在城市邊緣的殺手,有日隔壁一家慘遭暗殺,倖存下來的女孩Mathilda向Léon求救,後來更請求Leon將她訓練成殺手,為家人報復。向來冷漠無情、生活規律的Léon,因為Mathilda衝入他的生命後變得不一樣,二人更漸生情愫,可惜最後卻不是幸福大團聚結局。

「我喜歡這一株植物,和我一樣,無根的。」

Léon雖然是一名頂尖專業殺手,但其實他的內心非常缺乏安全感,他睡覺不會睡在床上,而是靠着椅子睡,更會把槍就放在旁邊。一直孤獨生活的他,這一株植物就成為他最好的朋友,無論去到哪,都會伴著他四處飄泊。雖然曾殺人無數。盆栽在電影中總是保持着翠綠的顏色,暗示Leon內心仍然有希望,個性善良和單純的一面,就如他即使殺人無數,仍堅持不殺女人和小孩的準則,只因為他依然有一顆溫暖的心。

「不要以為我不懂愛情,我的胃知道。它以前老是痛,現在確是暖暖的。」

由Natalie Portman飾演的Mathilda,年紀輕輕已經看到她驚人的演技。在電影中只得12歲的她,因為家中的慘痛經歷變得早熟,亦因為日久生情,愛上殺人Léon。記得電影中有一幕,Mathilda躺在床上Léon正在旁邊喝牛奶,突然Mathilda很直接地向他表白:「我想我已經愛上了你。」Léon一聽到就嗆鼻了,面對著直率又早熟的Mathilda,令單純大叔Léon一刻間手足無措。他們的相處漸漸救贖彼此空虛的靈魂,他們的關係有朋友間互持的關懷、父女之間的愛護情誼,還有更多的是戀人朦朧不清的曖昧。

「我所認為的最深沉的愛,就是我把自己活成了你的樣子。」

或許你會對一個12歲女生愛上大叔的忘年戀反感,一個12歲的女生又會知道什麼叫愛?但人越大反而不敢坦誠面對自己的感覺,在電影中Léon才是不明白愛的那一位,相反是Mathilda教會Léon如何去愛人。

Photo Source:《Léon: The Professional》

R.F
✍🏼Editor for Fashion, Celebrity news, Drama and Movie review ✍🏼 📸Photography, Travelling, Dancing and hi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