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和富士電視台合製的真人騷《雙層公寓:東京2019-2020》在9月中已上架,也是第四輯全新組合的《雙層公寓》。這套日本的超人氣戀愛實境秀節目在每次開播後,都瞬間成為各大討論區的人氣話題。不只在亞洲出現熱潮,也成功吸納了不少歐美觀眾, 在Reddit上還出現專屬的討論版區。

《雙層公寓》是一輯沒有劇本的真人騷,邀請三男三女的單身素人,開展其同居生活。六人從不認識對方,再到相處磨合,甚至萌生情愫,偶爾也發生不同的衝突,如會出現兩女追一男或兩男追一女的針鋒相對、工作價值觀相反各執己見的情況。這些沒有預設對白的真實互動,總是有一種讓人一次想追完的神奇力量。

素人、無劇本的互動和溝通讓觀眾感受更深

共居生活就如讓我們回到大學住宿舍的時候,要學習與不同個性的人相處,建立人際關係。《雙層公寓》雖然是高級版的住宿,但他們的一切仍十分貼地。六位主角有著各自習慣的生活方式,在拍攝中他們也會照常上班、上學、和其他朋友見面,就如各位觀眾的日常生活一樣,只是一起共住同一空間,互相照料對方,晚上也會一大伙煮飯吃。他們雖然沒有對白和特定的角色扮演,仍願意在鏡頭前分享自己對工作和夢想的看法,面對未來的徬徨、工作不順都會與屋內不同的成員訴苦,也會直接坦率表達對不同成員的印象和意見,同時大談對愛情的看法,這一切就如我們和朋友聚會時會談及的話題,讓觀眾們身同感受。

雖說是出演的主角們都是素人,但節目組仍然精心挑選高顏值主角,不少主角都是都是美女帥男,當中有不少人都有意朝演藝圈發展,或者是其他方面的知名人士,而且每季的住宅簡約精緻,唯美畫面加上現實的互動,更加令人不停地追看下去。

從他們身上看到日本人的價值觀

除了他們之間約會過程和火花之外,他們的價值觀是了解日本文化的契機。在今季頭幾集,大家已經聊起工作和夢想的話題。要知道過去日本人在工作上一直很強調「專一」,只要找到自己的專長和興趣,就會專心一意做好一件事。不過,新世代出現「Slash」的多樣化工作模式,他們也受到這個文化的衝擊,有成員則認為應要積極地向一個目標進發,也有成員認為即使同一時間有多方面的發展,也能衝出一片天。

然而在今季裡面,從眾人身上都看到一個大家共同面對的問題,就是對未來的徬徨感。無論他們是什麼年齡,有不同的職業、目標和地位,都曾經對於未來充滿著迷茫、恐懼,不知道應該要如何走下去,但通過跟成員們訴苦、鼓勵下,縱使大家都找不到一個確實的答案,但在心裡得到一份的安慰。這不就是我們平日跟朋友訴苦的感受嗎?

Source : テラスハウス

R.F
✍🏼Editor for Fashion, Celebrity news, Drama and Movie review ✍🏼 📸Photography, Travelling, Dancing and hi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