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作幾年後,我們都會隨著經歷成長,工作變得歷練,懂得與遇到的前輩及主管打好交道,慢慢距離當初的目標更近。但其實工作中細微的處事細節,卻是影響到工作中日常運作的關鍵。想在公司中站穩住腳,以下特別推薦這些職場生存法則,大家記下來就對了,或許會為迷惘中的你解開不少疑慮。

1. 學會拒絕

拒絕同事的要求,跟他們說「不」是很難,但在職場不能當老好人,對任何人都有求必應。當然,如在我們的能力範圍內,而又不耽誤工作的情況下,適當的幫忙是可以的,但不要因為害怕被討厭或得罪別人而盲目將就,千萬不要總是顧著成全別人而苦了自己。

2. 不要為同事添麻煩

在公司內每個同事都有自己的岡位,沒有人應份為你做什麼,不給同事添麻煩也是職場的禮貌。或許你沒為意,但如你總是犯錯,或是要別人事事提醒,因自己的大意或失誤怠慢影響工作團隊的進度,其實大家都暗暗放在心裡,對你敬而遠之。

3. 管理好個人情緒

有人的地方自然瀰漫著各種情緒,當你想在職場上走得遠,除了要有出色的工作能力外,更要具備管理自我情緒的能力。面對繁忙的工作、難纏的客戶,確實很難保持愉悅的心情,但卻必須管理好自己的情緒,因為負面的情緒毫無益處,不但影響工作,展示了自己不專業的一面,更會影響以後職業的發展。當然,下班後就做回自己,去找個能放鬆,好好舒壓的活動,例如運動。

4. 犯錯後先解決問題

職場新鮮人常犯的錯都是,當自己做錯某件事時,第一時急著解釋自己有多無辜,諸多藉口及理由去解釋自己的錯。其實當工作遇上意外狀況,第一時間是去「解決問題」,即使錯不在你,但這種態度只會在別人心裡留下負面印象,倒不如勇於負責及承擔,並把問題處理好,事後才解釋都不遲啊。

5. 坦誠溝通

有什麼不滿或意見,可以坦白地直接溝通,相反,如一直臭臉跟抱怨,只會顯的你在工作上的幼稚及不專業。有時候工作上不需要拐彎抹角,因為如果你是有理據,可以嘗試跟上司表達,但是切記,態度要誠懇而尊重對方。

6. 工作只是生活一部分

當然,工作十分重要,但不是生活的全部,生命上還有許多值得我們去享受的事與物,處理好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才能真正擁抱快樂與自由啊。而且工作多多少少都會為我們造成壓力,為了避免過份疲憊,在適當的時候要懂得放鬆,充分享受屬於自己的假期。

圖片來源 : <<我要準時下班>>劇照

Tags : Feature
Charlie Lai
work hard and be k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