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01年,荷蘭成為全球首球同性婚姻合法的國家,自此以後,陸續開始也有不同國家加入這個議題,然而一直以來,同性戀這個話題在亞洲地區都是備具爭議的。直至上月底,臺灣率先成為全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

自問是個百份百的異性戀者,可是對於同性戀,我卻不帶有任何有色眼鏡看待。的而且確,相比起其他亞洲地方,近者有臺灣,遠一點的有菲律賓和泰國,香港的性小眾實在比較收斂得多。原來1990年以前的香港,同性戀在法律上屬刑事,當時的法律列明「違異性行為」(即肛交) 可被判終生監禁,或不少於十年的監禁。現在雖然香港表面上看似開放,更自稱擁有自由和民主,但反性傾向歧視法和同性婚姻的修法卻一直停滯不前,總是無法容納性小眾。

我們出生時不能決定自己的性別,不能選擇家庭的富裕或貧窮,正如我們不能選擇自己的性向一樣。即使世界的主流是異性戀,但不代表每人都要附和著。身邊不乏性小眾的朋友,從小到大都被人歧視,遭人白眼,受盡冷嘲熱諷,甚至連自己親生父母都當他/她們是怪物,責怪自己的教導不方。最令人痛心的是,被至親的人冷言冷語,不支持,也不信任。

《誰先愛上他的》電影劇照

在愛情裏面,一切都是沒有原因的;如果有原因,那就不是愛了。難道只因為他或她愛的是同性,就會影響他的工作能力,甚至影響她的日常生活了嗎?相反,作為朋友,我覺得同性戀的朋友們更值得信任,更應受人尊重,因為他們更明白「愛」,更懂得「珍惜」,他們無懼於世界對他們的不認同,他們的勇氣絕對值得驕傲。

任何革命都非一天造成的,爭取平權這條路是個漫長的抗爭,即使成功爭取到了,社會上異見和分歧的聲音總是會此起彼落。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願世上更多人學會互相包容和接納。不論異性戀、同性戀或是雙性戀,「愛」不分種族、性別,勇敢地做自己,不用跟誰道歉,因為你就是你

他們並沒有傷害到任何人,所以請你們也不要傷害他們。

愛,無罪。

《春光乍泄》電影劇照
圖片來源:《Sense 8》,網上圖片
佩特
A million dreams are keeping me awa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