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 30 代,身邊朋友陸續已踏入、或是準備走向人生另一個階段-結婚生小孩。 20 代的時候,總覺得結婚是人生很理所當然的事情,但當接近適婚年齡時,才發覺結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且在這個年代,不少人都沒有好好守著婚姻的承諾,不禁令人想:為什麼要結婚?

《今生是第一次》劇照

不過還是有很多婚後依然恩愛的例子,數位已婚者,向筆者分享了婚後最容易忽略的幾件事,想為愛情保鮮的你,不妨看看她們自身的經驗。

#要讓對方感到愛

不要吝嗇「我愛你」這三個字。

《愛的迫降》劇照

其實不只是婚後,當一段感情變得穩定後,我們都默默地把對方付出的一切,當做理所當然,婚後更甚。但我們都是有情感的動物,不斷付出但得不到回應時,都會感到失落,久而久之,浮出「少做一點也沒差」的想法。

對方為你付出時,不妨表現得興奮一點,適當的時候也為對方來點驚喜。

「還記得有一次,知道他下班坐上車後,跑到車站等待他。下車的時候看到我,先是驚訝,但從他的表情看出他很開心。晚上睡覺前,他主動提及這事表示覺得這樣很甜蜜、很有愛,同時也別忘了說「我愛你」。

#給雙方一點自由

婚後當然要好好維持彼此的關係,不過朋友的這番話,給了大家反思。

《今生是第一次》劇照

「給對方自由,其實也是給自己自由和空間。女人婚後仍然喜歡和閨蜜去咖啡店喝咖啡、打卡、做自己喜歡的事的話,那為什麼男人不可以呢?人生需要找平衡點,有些事真的只有同性朋友才能理解,每個人都擔當著不同的角色。當他不好的情緒,在外面和朋友喝一杯發洩完,真正的得益者其實是自己,回家後都減少了彼此間的磨擦,不會被負面情緒影響關係。」

不過說穿了,其實就是信任的問題。既然已婚,不如學習好好信任對方,不只是對方感到舒適,也是對自己好的一種方法。最重要的不是想著怎樣限制對方,而是想著要如何提升自己的內外在。

#不要在對方或對方朋友面前

不斷數說他的缺點。

也許平時都是他竉愛著你,對你很忍讓、遷就,甚至很會照顧你,幫你倒水等暖心行為都做足了,但不代表他沒有自尊心。有時我們因面子,在閨蜜前也愛逞強,何況是男人?

《愛的迫降》劇照

兩個人相處,總有一些缺點令你不順心,如何告訴對方他的缺點,也是一個學問,也取決於你的態度。如果以不滿的態度,不斷向對方數著他的不是,聽者當然感到不舒服,不難猜想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吧。

「試過一次他的朋友來家坐客,談得興高采烈時,不自覺就否定了自己的另一半,說他在家只顧看電視而不幫忙做家務等等。結果他的朋友走後,被冷淡對待了一晚不過回想起來,確實是做得不對,傷害了他的自尊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