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那時候人在異地,母親每天都會致電噓寒問暖,擔心不在身邊的女兒生活過得好不好,工作順不順利,有沒有吃飽等等的瑣碎事。每當生活上遇到挫折,我總會打電話給身在遠方的母親,總覺得只要能聽聽她的聲音,即使是被責罵幾句,也是不在她身邊的我唯一精神上的慰藉。

「家人」二字看似緊密,其實卻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因為一直都在身邊,因為知道血濃於水,所以你任意把情緒放大,把脾氣都發在最親密的人身上,就因為你知道,無論你怎麼對她使壞,她還是那個不願意放棄你的人。

從出生的那一刻開始,你就是她的心頭肉。從你牙牙學語第一句叫她一聲「媽 」的時候,從你開始懂得慢慢的走到她身邊,就等於一步一步,走進她心房裏的最深處。從此以後,你就是她的全世界。為了你,她可以什麼都放棄,只為了讓你健康快樂的成長。

 

可是,時間一天一天的過去,我們都長大了,卻開始嫌棄她囉嗦,嫌棄她為了你所做的一切。我們就這樣,慢慢地從最親的人,變成最熟悉的陌生人。她也許不夠完美,總是愛發你的脾氣,擔心你做的所有決定,但其實只是因為害怕你會過跟她一樣的生活。也許有時候她會對你口出惡言,可是她總是會默默的在你身後守護著你,不離也不棄。

有時候,辛苦下班回家,電話總是會收到一個信息寫著「湯還熱著,回來記得要喝」
看似簡單卻又帶著暖意的一句說話,即使再累,心還是暖暖的。

有一句俗語是這樣說的「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從你誕生開始,她將一輩子為你操心,為你做牛做馬,也沒有一絲怨言。踏進社會以後,陪伴她的時間就更小了,而其實她只是希望你能回家陪她吃一頓飯,聊聊你的近況。這種簡單的舉動,就是她的小幸福。要是你願意偶爾送她一份小小的禮物,又或是抽空帶她去一趟旅行,就足以令她開心的到處跟朋友炫耀,這就是我們可愛的母親。

「我們總是自以為,擁有的一切都是理所當然。」

但我們總是自以為,現在擁有的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到某一天突然發現,怎麼從前很神氣的那個她頭上滿佈白髮,每走幾步路腳會酸痛,記憶力也日漸衰退。那個時候你才發現,原來那個你很愛的她,已經老了。

每個人總會有心情好壞的時候。但是對於親人,請不要急著使壞,衝口而出以前,先想清楚說出來的話會不會傷害到對方。父母與子女的角色其實是互補的,小時候她為我們撐起一片天,長大後就換我們來為她撐吧。

時間不等人,請不要等到失去以後才後悔沒有好好去珍惜,儘管這已是老生常談。
一年就這麼一次,好好陪她吃一頓飯,並且跟她說一聲:「媽,母親節快樂。」

圖片來源:《去看小洋蔥的媽媽》《不管媽媽多麼討厭我》《成為母親》劇照

佩特
A million dreams are keeping me awa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