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沒有這個經驗,每當夜深人靜時,想找個朋友傾吐心事,才發現在手機的通訊錄上,能聯絡的朋友少之又少,赫然發現,和昔日好朋友聊天變成「話不投機半句多」,也許,是時候跟他轉身告別。不是我們不再重視彼此的友誼,而是發現這段友誼無法再帶給我們更多的成長和啟發。

時間會改變一個人

時間能夠証明很多事,可以讓你看清一個人的性格、價值觀,隨著年齡的成長,你會發現自己不再適合原有的朋友,你可能會失去那段友情,但過去跟他的回憶點滴依舊長存,或許你會試圖想要修補,希望大家的關係能夠延續,但卻意識到有些友情維繫起來相當吃力勉強。

也許,是我們都長大了

這種領悟,相信戳中不少朋友的心。回首當初,我們都曾承諾要當一輩子朋友,那樣的斬釘截鐵,如今卻被現實磨蝕不少當初的青春熱血,讓我們悄悄背棄了友情,生活逼得我們不得不拼命向著目標直跑。然後,才發現朋友在我們人生中的地位漸漸順移下去,變得不那麼重要,因為我們有更重大的事情要做。

漸漸關係不對等

友情是一種很奇妙的關係,在表面上看似互訴心聲的朋友,但其實在大家的心裡都有一個度量儀,一直評量著對方的性格、待人接物甚至價值觀,當發現自己感受到對方不尊重自己或感受到不對等的感覺時,兩個人的距離就會漸行漸遠。

時日過去,你終於會明白「朋友不需要太多」的人生道理,歲月帶走的不只是青春,還有朋友。長大了我們不忘找新朋友的機會,勇敢地敞開心房,讓其他適合自己的朋友走進你的生命。

朋友講求深度,不求數量

不要因為流失了幾位重要的朋友而受挫,記緊要好好傾聽內心的自信及勇敢,告訴你,哪怕偶爾有寂寞的感覺,自己一個人也能過得好好的。

對盤的人就是即使分開很久,不是常常聚頭,但難得相聚時又能夠碰撞出無數火花,能被知己好友深深了解,而且不需要戴著面具相處,是很舒服、幸運的事,朋友不求多,但求深。

有一天你總會明白,沒有永遠的朋友不是遺憾,卻是成長的過程。人終究是獨立的個體,人生的道路都是靠自己走出來,而朋友不需要多,只要幾位知心好友留下,偶爾出來談談話、說說笑就足夠,即使不是經常相見,但深知彼此都過得好好的。

圖片來源:CharleneChoi@InstagramFionaSit@Instagram

StephyTang@InstagramUnsplash

Charlie Lai
work hard and be k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