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文青盛行,就連去旅行都會想來趟知性旅行,知性好像總是跟書本有關,今次就介紹書卷味與設計感共存的 5 間圖書館,讓你在行萬里路的同時,也可以讀萬卷書。在那裡打卡的話,又會散發怎樣的氣質呢?

#1 聖弗洛里安修道院圖書館 ​

據說這是《美女與野獸》的場景的其中一個靈感來源。奧地利的聖弗洛里安修道院圖書館整體予人一種古代歐式感覺,全因典雅木制裝潢,配合天花板上美輪美奐的多幅壁畫,而壁畫是畫家Bartolomeo Altomonte和建築師Antonio Tassi合力打造,難怪整體調和之餘又帶有藝術氣息。圖書館藏書量超過 15 萬冊,收藏了很多16至20世紀的珍貴書籍與手稿,當中有50冊和600頁製圖,不過書籍不得外借,要看就要親身前往閱覽了。

#2 皇家葡萄牙閱覽室

看過古歐式圖書館,今次介紹19世紀的哥特式文藝復興風格的圖書館,它就是巴西的皇家葡萄牙閱覽室。該閱覽室在巴西取得獨立後15年正式落成,賣點之一是它收藏了高達40萬本葡萄牙文學作品,因為當時的葡萄牙移民想把傳統文學在此地承傳下去。

#3 斯圖加特市圖書館 

位於德國的斯圖加特市圖書館,可謂「現代」圖書館的代表,說它是「未來」風格也可能說得通,因為其用色簡潔,白色予人俐落富設計感,加上方正建築,難怪成為斯圖加特市的新地標。原來斯圖加特市圖書館是1999年德國政府舉辦的設計比賽的產物,由建築師 Eun Young Yi 獲得首名,亦將這個設計付諸實行,是到訪德國的必到踩點。

#4 馬夫拉國家宮殿圖書館 

與其說它是圖書館,不如說它是宮殿。因為葡萄牙的馬夫拉國家宮殿圖書館太有皇室氣派,整間圖書館盡是典雅、高級的品味。圖書館以洛可可風格為建築主調,象牙白的書櫃似乎只此一家;特別喜歡拱型天花上的天窗,斜陽照下,更添書卷味;加上選用三種配色的大理石磚:玫瑰紅、灰和白色,站在這裡,地位也較為顯赫。

#5 維多利亞州立圖書館

雖然這間圖書館位於澳洲,不過設計上就加入了不少希臘元素,其中參考了雅典萬神殿的外型,把西方文明具現化。圖書館內閱覽室眾多,當中必訪最大的 LaTrobe,因為一抬頭就會看到非常壯觀的巨型拱頂天花,絕對是行程重點。而圖書館亦藏書超過 200 萬冊,值得一提的有墨爾本市始創人John Batman和John Pascoe Fawkner的手記等。

Source:Pinterest

NaNa
生活不是一場賽跑, 而是每一步都應該細細品嘗的人生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