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東京奧運在 2021 年 8 月 8 日正式閉幕,今屆港隊下佳績,令更多香港人關注本地運動員的發展,不經不覺殘奧會也將於今日正式啟幕,回顧過去,香港代表隊在殘奧會上成績斐然,其實自 1972 年起,港隊參與了 12 屆殘奧會中,累積了 40 金、37 銀、49 銅,一共 126 面獎牌。

今屆香港代表隊派出 24 名健兒,分別參加輪椅劍擊、射箭、硬地滾球、馬術、田徑、游泳、乒乓球及今屆新增設的羽毛球項目,當中不乏許多獎牌大熱的選手,其中包括硬地滾球的梁育榮及何宛淇、羽毛球的陳浩源及朱文佳,以及輪椅劍擊的「五朝元老」余翠怡。就在殘奧會正式開幕之前,讓我們一起重溫一下港隊過去部分的輝煌史,再一起為今屆運動員打氣!

Source : IG@so_wawai

「神奇小子」蘇樺偉

近日電影《媽媽的神奇小子》上映,也令更多香港人重新認識蘇樺偉。蘇樺偉天生患有痙攣及弱聽,但媽媽在意外下發現兒子跑步的天賦,在1996年他首次出征亞特蘭大殘奧,於4乘100米賽事中奪金,之後幾屆的個人項目中,一共奪得5金3銀1銅的成績,直到今年才正式退役,結束逾20年體育競技事業。

累積金牌數目最多的「五朝元老」余翠怡

因罹患骨癌而須切除左腳小腿的余翠怡,是輪椅花劍及重劍「元老」,她首度於2004年出征雅典殘奧時,已經在個人及團體項目上奪得兩金,其後幾屆殘奧上也在得到5金1銀的成績,更帶領團體奪2金1銅,成為累積金牌數目最多「五朝元老」。今屆余翠怡也將出戰花劍及重劍的A級個人賽與團體賽,經驗豐富的她對於其他參賽者而言,絕對是一名勁敵。

「輪椅女劍客」陳蕊莊

自幼患「先天脊柱裂」,下半身須依靠輪椅行動,首次亮相於2004年的雅典殘奧已奪金,其後在參與花劍、重劍等殘奧B級比賽項目中一共奪得3面個人金牌、2面團體金牌,上屆里約殘奧中也女子B級重劍摘銅,實力相當強勁。

Source : Hong Kong Sports Association for Persons with Intellectual Disability

「破紀錄飛魚」鄧韋樂

小時候被判斷為輕度智障的鄧韋樂,在上屆里約殘奧中,擊敗第二和第三名的英國及澳洲泳手,以1分56.32秒於男子S14級200米自由泳為香港奪得里約殘奧第一金,更打破自己個人最佳時間及殘奧運紀錄,並距離世界紀錄則只差0.05秒。現年24歲、年紀輕輕的他將會是第三次出戰殘奧會,或有機會為港隊創歷史。

Source : HKSAR

「硬滾」名將梁育榮

梁育榮天生患有骨骼彎曲症,今屆是他第5次出戰殘奧會,他在2004年雅典殘奧中,個人獨取BC4個人賽及雙人賽金牌。其後於2008年北京殘奧的個人賽中奪銀,之後在上屆里約殘奧奪得一面金牌。今屆他將會參與混合BC4級個人賽,並與4屆老搭擋劉慧茵參與混合BC4級雙人賽。

* 2020東京殘奧運開幕儀式將於2021年8月24日(星期二)舉行,香港時間為19:00 – 22:00,並於於2021年9月5日(星期日)舉行閉幕禮。

R.F
✍🏼Editor for Fashion, Celebrity news, Drama and Movie review ✍🏼 📸Photography, Travelling, Dancing and hi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