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及時裝界數一數二的人物,Anna Wintour 這個名字一定不陌生,她由1988年起就成為美國《Vogue》的總編輯,每年她有份籌辦的 Met Gala 和其他各式各樣 Vogue 活動、比賽等,她都會出席,其標誌的造型深入民心,同時為《Vogue》帶來不一樣的明星效應。

去年傳出 Anna Wintour 將離任消息,震撼全球時尚界,但到現在她仍然擔任美國版Vogue主編兼出版人、全美藝術總監,以及「全球內容顧問」。這位「時尚界女魔頭」,最近竟然因肺炎疫情和 George Floyd 事件,其舉足輕重的地位受到衝擊?

今年2月歐美各國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各國為了控制疫情,立下居家令和限聚令,減少人群聚集以阻止病毒在社區爆發,因此有不少地方的時裝週早已被取消,就連一年一度的時裝界盛事 Met Gala 慈善晚宴也被迫取消零售業收入受嚴重打擊,雜誌廣告收入也相對大減,對 Anna Wintour 而言,是擔任美國《Vogue》總編輯以來最大的難關之一。

不過,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美國因 George Floyd 事件,全國各地都有示威活動,不少人更翻舊帳,找出帶有種族主義的作品,以及曾說出種族歧視話語的名人,希望大家改善黑人不平等的問題,就連 Anna Wintour 也被捲入事件。

上星期,Vogue 及其他時尚雜誌的發行商 Condé Nast 就被公眾指責宣揚種族主義,認為它沒有在工作場所及所發布的內容裡支持「種族多元化」,曾有兩名高級編輯因感到種族不平等而離職,有前員工表示在《Vogue》裡工作令人恐懼。消息一出後,《Vogue》聲譽受損,身為雜誌總編的 Anna Wintour 也責無旁貸。

不過 Condé Nast 在上週五派定心丸,稱 Anna Wintour 不會辭職,更表示:「在世上只有少數人能在變革和文化上具有影響力,Anna 之所以還在這裡,是因為她可以幫助我們作出改變,而且我知道她致力於變革。」

在日前(13日),Anna Wintour 主動回應 #blacklivesmatter 運動的看法,她坦然承認犯了錯誤,並表示:「我會承擔全部責任。」她認為公司內部對於提拔黑人人才和種族多元化仍有不足,也就《Vogue》曾刊登帶有種族主義的文章和照片而道歉。「我知道《Vogue》還未找到足夠且適當的方法,為黑人編輯、作家、攝影師、設計師和其他創作者帶來發揮的空間和提拔的機會。」

而 Anna Wintour 前同事、著名時裝編輯 André Leon Talley 曾公開指責 Anna Wintour 是殖民主義者:「她是一位殖民地貴族,她來自英國,生長於殖民主義的環境下,​​我認為她不會讓任何事情妨礙她身為白人的特權。」

André Leon Talley 是知名的時裝編輯,曾為各時尚媒體留下深刻的文章。他於 80年代加入《Vogue》,成為創意總監後主動為雜誌帶來種族多元化的美學,選用更多非裔模特兒,即使離開創意總監的位置,在1998年至2018年也擔任《Vogue》的特約編輯,可惜有日 Anna Wintour 毫無先兆下決定停刊他每年報導的 MET Gala 文章,並找來著名網紅 Liza Koshy 頂替,二人關係因此破裂。

然而,也 Condé Nast 的發言人替 Anna Wintour 辯護,稱  Anna Wintour 一直支持不同膚色的設計師,為他們籌集資金,也任命兩位黑人編輯領導《Teen Vogue》。

以往時裝界流行採用白人、高桃、瘦削的模特兒,但近年來社會各界主張種族多元化、健康體態美的身型。面對這一系列的變革和社會大眾的需求,時裝各界也需要更長的時間一改以往的既定印象,即使是 Anna Wintour 也不能倖免,需要為《Vogue》從內到外改革,尋覓新出路,迎合社會價值觀的變遷。

Source : The Guardian、IG@voguemagazine

 

R.F
✍🏼Editor for Fashion, Celebrity news, Drama and Movie review ✍🏼 📸Photography, Travelling, Dancing and hi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