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亞籽」女生們應該都不陌生吧?近年奇亞籽被吹捧的力道不少,但究竟它有什麼好處,就要看看其經科學證實的11大功效。根據《Healthline》的報導,奇亞籽是地球上最健康的食物之一,減肥、抗氧化、降低血糖都難不到它,非常適合追求迷人身段的女士:

1. 具豐富營養和低卡

奇亞籽作為新一代超級食物,微小的種子卻具有強大的營養作用。在一盎司、28克的份量中,約含11克纖維、4克蛋白質、9克脂肪(其中5種是omega-3s),以及每日建議所需的18%鈣質、30%錳、30%鎂、和27%磷,還含有適量的鋅、維生素B3(菸酸)、鉀、維生素B1(硫胺素)和維生素B2。

最重要的是,如果減去纖維,一盎司奇亞籽只含101卡路里,難怪「chia」這個字在瑪雅文化中代表「力量」。

2. 高抗氧化劑含量

為了抗衰老和癌症等疾病,抗氧化劑必不可少,而奇亞籽則具備高抗氧化劑含量。研究人員一致認為,從食物中獲取抗氧化劑可對健康產生積極影響。

3. 當中幾乎所有碳水化合物都是纖維

一盎司的奇亞籽只有12克碳水化合物,其中11克是人體無法消化的纖維,即是可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僅為1克,是公認的低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奇亞籽含40%的纖維,而且其可溶性纖維含量高,在水中的吸收量可達其重量的10–12倍,即是更容易有飽腹感,有助攝取更少卡路里,這就非常適合想減肥的女生了。

person holding glass of milkshake

4. 蛋白質質量高

奇亞籽的14%重量為蛋白質,比一般植物高,也含有人體必需的氨基酸。高蛋白質攝入量會降低食慾,並且可以減少60%的食物強迫症和50%的夜間零食需求,就是連消夜慾望都能減半,對減肥相當有效!

slice banana and strawberry

5. 降低患心臟病風險

對於奇亞籽對心臟病的影響其實尚無定論,不過仍然是好處比較多,鑑於奇亞籽的纖維、蛋白質和omega-3s含量都很高,只要配合有益的生活方式,它們能降低高血壓患者的血壓,減低患心臟病的風險。

6. 含重要的護骨營養素

奇亞籽含對骨骼健康至關重要的幾種營養素,其中包括鈣、磷、鎂和蛋白質。對於不吃乳製品的人來說,奇亞籽被認為是鈣的極好來源。

two fruit beverages on glass cups

7. 降低血糖水平

奇亞籽可以改善胰島素敏感性和血糖控制,穩定餐後血糖水平,研究通過測試者試食含奇亞籽的麵包與不包含奇亞籽的麵包相比,證明前者降低餐後血糖上升。

red cherries on clear glass bowl

8. 減低慢性炎症

儘管炎症可幫助身體抵抗細菌,但有時可能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尤其是慢性炎症,而奇亞籽則可以降低炎症標記物的血液水平,一個為期3個月的研究表明,每天吃37克奇亞籽可將hs-CRP炎症標記降低40%。

Photo Source:Pinterest

NaNa
生活不是一場賽跑, 而是每一步都應該細細品嘗的人生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