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我們經常聽到身邊總有人為了健康而奉行「KETO 生酮飲食」,也愈來愈多人對這種飲食產生誤解,認為它是減肥最佳的飲食模式,但其實生酮飲食這種高脂肪及蛋白質、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習慣,最初起源是為了治療難以控制的兒童癲癇。雖然 KETO 飲食也可以讓人維持理想的體重,但近日《US News & World Report》(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公佈,最健康的飲食並不是最流行的生酮飲食,而是「地中海飲食 Mediterranean diet」。

《US News & World Report》每年也會公開最健康的飲食模式,在剛剛踏入2021年,地中海飲食已連續第四年被評為整體最佳飲食。今年雜誌統計了39種飲食模式,當中包括4種過去未曾納入為考慮範圍的方案,包括會因應各位而制定個人化減肥方案的手機應用程式「Noom Diet」、原始飲食自體免疫疾病方案 (AIP)、消化道痊癒(GAPS)飲食以及改良了的生酮飲食 (KETO Diet)。

Source : IG@foodfuly

排名是基於七個類別為評分標準,按照營養完整性、飲食遵循的難易程度、長期和短期減肥的潛力、安全性和可能的副作用以及有助於預防諸如心臟病和糖尿病來評分,其中每種飲食方案的評分由一分到五分不等。雜誌最終選出最佳的飲食方案是「地中海飲食」。它除了被認為是整體的最佳飲食方式,更被認為是健康飲食的最佳選擇,也是最容易遵循、減低患上糖尿病的最佳飲食(能與自由飲食結合),最佳植物性飲食和對心臟健康的飲食。

而在排名中,近年來最受歡迎的生酮飲食 (KETO Diet) 在各方面的評分十分低,排名35,無論是可行性、營養完整性、安全性及可能的副作用中也評分很低,有實行 keto 飲食的人認為,生酮飲食只能維持一段時間,而且低碳高蛋白質的習慣會令自己情緒變得低落及容易暴燥,也吸取不到蔬果中的豐富營養。

Source : IG@haileybieber

「Mediterranean diet」是來自地中海周圍國家,包括西班牙、希臘和意大利等的傳統飲食方式,雖然有很長久的歷史,但直到近這30年才成為流行至今的飲食方式。在1980年已有研究,證實這種飲食模式能減少因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人。在 1993 年正式命名為「地中海飲食 Mediterranean diet」,當時在推廣這種飲食模式的期間也推出「地中海飲食金字塔」。直到2008至2010年間,也公開最新版本的「地中海飲食」。

Source : IG@hyunah_aa

新版本的「地中海飲食」強調每日也是吃全穀類、水果、蔬菜、豆類、堅果類、香辛料及健康的油脂(橄欖油),每星期要吃最少兩次的魚貝類食品,每週適量吃乳製品(如 Yogurt 或芝士)、蛋或白肉,盡量減少吃紅肉與甜食,除了要喝足夠的水,也可以適量地喝紅酒。聽起來跟我們從小就認知的健康飲食習慣相似,「地中海飲食」可以讓大家有更多的食物選擇,從而攝取到各種不同營養,而且實行性比起其他飲食方案高,只要小心挑選食品,看清楚食物的來源和成分就可以達至健康。

Source : Insider

Tags : cover
R.F
✍🏼Editor for Fashion, Celebrity news, Drama and Movie review ✍🏼 📸Photography, Travelling, Dancing and hi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