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雙層公寓》(Terrace House : Tokyo 2019-2020) 的其中一位參加者木村花,疑因網絡霸凌而選擇輕生,事件在各地引起關注,也重新審視網絡霸凌的嚴重性。《雙層公寓 Terrace House》早已因為疫情關係而暫停拍攝,最近節目組也因為木村花離世一事成為眾矢之的,在昨日 (27日) 《雙層公寓》製作單位宣佈腰斬節目。《雙層公寓》的社交帳號更已刪除所有《Terrace House : Tokyo 2019-2020》過去已播出集數的相關帖文和影片。

《雙層公寓》向來以「沒有劇本」為賣點,向觀眾呈現出參加者最真實的互動和個性。近日,《雙層公寓》的製作單位被指刻意放大參加者的醜陋的一面,從而製造話題,間接導致木村花自殺。日本雜誌《女性Seven》最近就找來製作《雙層公寓》的內部員工訪問,指出節目為了製造戲劇效果,雖然沒有劇本,但會給予參加者指示,例如與同屋拍檔約會,有時又會重複拍攝兩至三個鏡頭,以加強節目的娛樂性。

《雙層公寓》截圖

他更指出《雙層公寓》曾以津貼形式,鼓勵參加者在鏡頭前接吻,但這個報酬形式最早已取消,不過他暗示仍有參加者為了上位,討好節目的女高層,以增加日後的工作機會,在鏡頭前也會主動獻吻。

《雙層公寓》截圖
《雙層公寓》截圖

爆料者更指出節目會刻意設計衝突場面,並會下指示要求參加再鬧得惡一點。節目組曾為了拍攝得到阿花妒忌的畫面,而安排女生們為男拍檔爭風呷醋的事件,內容所指的很大機會是水越愛華與籃球員田渡凌約會一事,不過愛華隨即於IG限時動態上否認有關指控,她表示雖然不清楚過去幾季的拍攝手法,但她本人從來沒有被製作組要求這樣做,她更強調:「我也覺得節目剪接後令我感到很無奈及憤怒,但請不要盡信這段新聞。」

《雙層公寓》截圖

無論是《雙層公寓》,還有其他地方拍攝的實境秀,也會面對「造假」的猜疑,不過很多人都認為真人實境秀都能做到戲劇效果,是背後的節目製作團隊為吸引觀眾而刻意製造出來,也認為甚少「素人」會於鏡頭前會呈現自己的缺點,但是到底節目有沒有「劇本」,而當中一些戲劇效果是節目製作組還是參加者自己刻意安排,相信只有他們才知道。

R.F
✍🏼Editor for Fashion, Celebrity news, Drama and Movie review ✍🏼 📸Photography, Travelling, Dancing and hi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