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經典文學名著《Little Women》改編的電影即將在年尾上映,最新版本找來《哈利波特》系列及《美女與野獸》演員 Emma Watson、《不得鳥小姐》的 Saoirse Ronan、《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的 Timothée Chalamet、還有影后梅姨 Meryl Streep主演,單看陣容已經非常吸引。這套曾 6 度被改編成同名影劇作品,到底它的故事有什麼魅力,讓大家一而再再而三重拍呢?

《Little Women》是美國小說家 Louisa May Alcott 在 1868 年寫下的經典名著,在當時封閉社會,能夠寫出宣揚女性自主的故事是非常罕見。故事講述在美國南北戰爭時期,貧窮的環境下成長的馬其家四個女兒,在父母的教育下成長為善良而勇敢的女人,她們個性雖然截然不同,但從她們每個人身上,都啟蒙了不少讀者對親情、愛情、自身成長的思考。

「女人有想法有靈魂,不止由情緒主宰。而且她們有遠見有才華,不止空有美貌。」

故事主角二女Jo (Saoirse Ronan飾) 喜歡閱讀,整天像個男孩嘻笑打鬧。她長大後想當一位作家,在封閉社會下努力跳出框架,活出自己想要的模樣。無奈當時社會的規範下,女性難以闖出自己的一片天。預告一開始就看到,當Jo投稿的時候,出版社的總編更對她說,她所寫的故事,女生最後的結局一定是嫁得一戶好人家,強調當時大眾都認為「婚姻」就是女性的存在價值。

「沒有人能自己闖出一片天,特別是女人,你終歸要嫁個有錢人。」

馬其姑姑 (Meryl Streep飾) 對四姊妹的教育非常嚴格、傳統,卻真心愛著她們。預告中有一幕,Jo與馬其姑姑對話,馬其姑姑說女生最後都是要嫁人。Jo反問為什麼馬其姑姑沒有嫁人,馬其姑姑霸氣地回答:「因為我有錢。」在一個女性不能自主的年代,結婚似乎是必然要發生,但馬其姑姑道出另一個事實,就是有錢才能話事。

「我的夢想跟妳的不同,不代表它們就不重要。」

大女Meg (Emma Watson飾) 溫柔、美麗和賢淑個性,代表著那個年代標準「淑女」的形象。自父親上戰場後,Meg就扛下了家計的重擔。她雖然喜歡演戲,但卻無心追求個人成就,最後嫁給心愛的人,只想過著幸福平凡的小日子。當她面對一心想帶著自己離家的Jo,道出每個人對人生的選擇都不一樣,即使有些人沒有遠大的抱負,但樂於平凡低調的生活,也會充滿意義的。

「我受夠別人說女人只用來談情說愛。」

劇中唯一最亮眼的男角就是 Laurie (Timothée Chalamet飾),他活潑熱情、家境富裕、有音樂才華。他與 Jo 雖然相戀,卻因為 Jo 不希望受制於婚姻,希望跳出社會框架,最後拒絕了 Laurie 的求婚。

「我相信我們能控制自己去愛誰人,而並非剛好發生在某人身上。」

三女 Beth (Eliza Scanlen飾)是 Jo 最親密的姊妺,個性膽小害羞,喜愛彈鋼琴,最後卻因染上猩紅熱而身體孱弱。自大女 Meg 愛上窮苦老師、二女 Jo 無意結婚、三女身體孱弱,四女 Amy (Florence Pugh飾) 就成為家中嫁入豪門的寄望,對於愛情,她認為其實可以控制情感,愛上即將要嫁的人。她的想法,反映當時社會上,確實有不少女性對於被安排「婚姻」是完全接受。

R.F
✍🏼Editor for Fashion, Celebrity news, Drama and Movie review ✍🏼 📸Photography, Travelling, Dancing and hi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