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The Witches》在上星期於全球各地上映,不少人都很期待這部80後「童年陰影」重製,電影也找來 Anne Hathaway 飾演電影中的大反派「高階女巫」一角,因此未上映之前都充滿話題性,然而剛剛上映才一周,電影公司便收到大量投訴,逼得華納兄弟 Warner Bros 出面道歉,求觀眾原諒。

早前殘奧會游泳選手 Amy Marren 在網上發表評論,抨擊《The Witches》Anne Hathaway 在電影的造型,直接模仿現實生活中殘障人士的缺憾,更將天生殘缺的人與「邪惡」聯繫在一起,是老派荷里活電影的作風。而 Amy 的推文其後更於殘奧會官方 Twitter 上轉發,引起廣大網民關注事件,並寫下:「四肢殘缺並不可怕,我們應慶祝差異。」

《The Witches》電影中,「女巫」是指那些少了幾根手指與腳趾的人,電影對角色的投射存著偏見與歧視,對很多肢體差異與身障人士而言是一種無形的傷害。為了讓大眾更認清電影的錯誤的思想,網上更發起「#NotAWitch」活動,有很多四肢殘缺的人士也分享自己的照片,向大眾灌輸正確的觀念。事件終於逼到其電影公司華納兄弟 Warner Bros 出面道歉。

Warner Bros 在官方道歉文表示:「得知我們對《The Witches》中的虛構人物的描寫可能會使殘疾人士感到不適,這令我深感痛心。」又強調「對於電影冒犯到殘疾人士而深感遺憾」。官方在文中也再重申電影中女巫的造型本意只是想貼近原著:「我們與美術指導和化妝師合作,希望可以對於書中描述的『貓爪』做出了新的演繹,但從來沒有想過會令觀眾感到冒犯,也沒有想過以非人類的生物來形容他們。」

過去有很多對殘疾人士的偏見存在於不同的魔幻小說和電影中,最常見的是有很多故事會將患有侏儒症人士形容為「貪心又自私」或者「蠢鈍」的一群,有很多故事中他們更是「次人一等」的僕人,甚至會強調他們會為世界帶來不幸。隨著科學進步,我們也漸漸解開天生殘疾人士的迷思,認識和了解他們缺憾的因由和需求,有很多電影更會以殘疾為主題,希望可以消除偏見。

Tyrion Lannister

有些電影因為講述遠古時期,特別加入當時的偏見與歧視令大眾反思,然而這次《The Witches》並沒有合理的解釋,就直接把四肢殘缺的人與「邪惡」聯繫一起,不知道這次電影公司道歉會否挽回名聲呢?

Source : InsiderDailyMail

Tags : Feature
R.F
✍🏼Editor for Fashion, Celebrity news, Drama and Movie review ✍🏼 📸Photography, Travelling, Dancing and hi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