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除了令演員人氣急升之外,也開始讓人更關注精神病患者,或天生有缺憾人士。在劇中,哥哥文尚泰是具有自閉症光譜的男生,他有社交和溝通障礙,但同時患有自閉症的人士當需要完成工作時,會比其他人更專注,就好像《誰是被害者》裡張孝全飾演患上亞斯伯格症的鑑識官。

現時社會上越來越多人了解「自閉症光譜」,但普遍都不知道他們是如何學習、生活、建立社交圈子等,甚至讓人好奇,他們如何尋覓另一半。Netflix 早前悄悄地上架的戀愛實境秀《Love on the spectrum》(中文:光譜上發現愛),沒有我們經常在銀幕見到美麗和帥氣的單身男女,節目是以泛自閉症的人士為主角,探討他們在現實生活中約會、求愛的過程,以及他們對愛情的看法。

*自閉症光譜(Autism Spectrum Disorder,簡稱 ASD),是泛指自閉症、亞斯伯格症、兒童時期崩解症、未分類的廣泛性發展障礙等疾病,患者天生缺少了社交和情感的互動能力,如不能以目光交流、面部無法同自己心情相符的表情等,而且語言發展遲緩,通常會有重複某動作的癖好。

尋找愛情對任何人來說都不容易,尤其是天生有缺憾的人士,他們往往因為身體上的缺憾,而無法過著我們認知的「正常」生活。對於有自閉症光譜的人士,他們很難才學會說話,並在需要比其他人較長的時間練習和訓練與人相處的技巧,因此要他們到處認識朋友並不容易,再加上大眾對於自閉症的誤解,往往令他們不想再與陌生人接觸。

在節目中《Love on the spectrum》,製作團隊訪問了數位有自閉症光譜的人士,並嘗試為他們安排約會,從他們的交談之間,會發現他們對於愛的看法、約會的談話內容,都跟一般人分別不大,甚至可以從他們單純直白的想法和感受裡,讓自己重新審視愛情的定義。

自閉症光譜裡有各種色彩,每種顏色都代表著自閉症會出現的症狀或伴隨的特質,當中深淺顏色就代表症狀的嚴重程度,因此每個自閉症人士都擁有獨一無二的光譜。透過這個節目,希望愛能令光譜發揮其獨特的光釆。

R.F
✍🏼Editor for Fashion, Celebrity news, Drama and Movie review ✍🏼 📸Photography, Travelling, Dancing and hiking